止于北

荒野。

中土世界。


我曾沿着纸绘地图的脉络,一点一点跟随追寻远征军留下的足迹,构想还原中土大陆的原貌,恍若一幅传世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。

我也曾对照数千年的编年史略,一日一日兴致盎然地追忆逝去的峥嵘岁月,摸索那些被忽略却在后续卷起千层风浪的笔画。


我看过无数次太阳在大地尽头沉落,渐盈的月亮爬上西方夜空。

我看过暮色中烽火点燃群山,凌晨时群星光芒洒落大地。

我看着他们汇集于幽谷,翻越山岭、穿行森林,透过生死茫茫结为至交。也看着他们沿来时的路别离,给所有提及的故事画上句号,直至曲终人散。


我听见这苍茫世界里一花一树的呼吸,一虫一鸟的鸣叫。
我听见战鼓喧天,号角吹响,马蹄声自北方远远传来,厮杀的呐喊呼喊响彻平野。

我听见吟游诗人为灰烬与浓烟中的辉煌壮烈作诗写歌。经历了黑暗与战火的洗礼,他们的名字在传说中被世代传颂,无名的赫赫战功在歌谣里永垂不朽。


我追溯至纪元初世界的创建,列王的争锋与繁荣,也见证努门诺尔的覆灭,魔多之地的坍颓崩塌。

我见他一身荣光,也见他蹉跎老去。

黎明的曙光漏进黑暗,中土史诗永不绝唱。

灵魂随之滚烫。


从楔子到附录,一连翻阅两遍。再次读至尾声,已是泪流满面。
 

“我觉得像冬天之后的春天,太阳照在树叶上,像喇叭,抒情和所有曾经听过的歌。”

“你跟我一同去拜访范贡森林,然后我跟你一起去看海尔姆深谷。”

“但愿群山未老之前,你的愿望得以实现。”

“太阳运行不息,群星永在。我绝不认为时日已尽,也不打算向群星永别。”

……

“那些故事从来不会完结。”


感谢你赐予我大梦一场,得以窥见这宏大浩瀚世界的缤纷一角。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